close
昨晚看了一部日片~叫"送行者"的樣子吧~
講的是禮儀師的事~
整個劇情是ok的~在沉靜順暢的過中~闡述著一些人生的過程及意義~
然後劇中給我較多感觸的部份~在於男主角最後替父親送行的那一段~
男主角的父親很早時就拋棄了家庭~跟人私奔了~並且從此未在與男主角見面或聯絡~直到一天客死他鄉~男主角接到訊息~在經過一段心理折磨後~去看了他那長久以來所期待~卻也怨恨著的父親~
在看著多年不見的父親遺體時~男主角無法確定這個人是不是他的父親~直到從父親手中掉落出那顆在多年以前與父親互換~代表著當時心情的小石頭~才知道這個人是他的父親~並且在臨死前握在手心~沒有將他忘記~於是男主角開始替父親的遺體做最後的修飾~並且漸漸的喚醒許多回憶~

在這個過程中~讓我想起了在很多年以前~母親不在身邊的記憶~那時候只知道爸媽離婚了~對於媽媽的記憶是很模糊的~家裡長輩們灌輸著母親是個壞女人的想法~要我跟哥哥見到媽媽時躲起來~不可以見媽媽~
而在那什麼都不懂的時間裡~我跟哥哥也都沒有見過媽媽~只有看過藏在床頭櫃裡的一張媽媽的照片~而且每次都是偷偷的看~偷偷的把照片藏在原處~
直到後來~好像是上國中的時候吧~有一天~媽媽跟我們聯絡上了~想見我們~那時候媽媽好像答應哥哥要買音響給他~於是約在鳳山姑婆家~在那裡見面~
印象裡~我當時思考著~要去見媽媽了~不知道現在長什麼樣~不知道會有什麼感覺~好像是帶著一顆要去體驗有媽媽時是怎樣的心情而去鳳山~媽媽要送音響給我們聽~倒是一件很開心的事~

而到鳳山姑婆家時~媽媽還沒到~我跟哥哥跟姑婆閒聊~內容大概都是一些對媽媽這邊親人的記憶吧~
在不會很久的閒聊後~媽媽從門外走進來~那是我差不多隔了十年~第一次看到我的媽媽~在見面的那個瞬間~知道這個人是我的媽媽~當時媽媽頭髮較短~跟照片中長髮的樣子是不一樣的~但~也只是髮型不一樣~其他的部分是一樣的~可是除了"知道這個人是我媽媽"以外~並沒有其他任何感覺~好像是一次很平凡的相遇~就如"送行者"影片裡~男主角剛看到父親遺體時一樣~差別只有男主角多花了一些時間~才記憶起他父親~而我在見面的瞬間就知道這個人是我母親~

現在回想起這件事~那次的見面~得到禮物或金錢的喜悅~明顯的高於與母親重聚的快樂~一次似乎很諷刺的見面~


不過~從那時候開始~我跟哥哥~似乎慢慢的變回了有媽媽的人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led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